2016年10月14日 星期五

進擊吧!少女的第一百零一種生活 —— 讀《百分之九十八的平庸少女》




專欄作者:Soap Chui


  世界上有各式各樣的少女,與之相應,有各式各樣的少女心,舉凡粉嫩如《少女忽必烈》裡的河堤忽必烈,與世為敵如《單向街》中,陰濕屋宅內長成的小女生,或者《崩麗絲味》裡,辛辣天成的自述者「我」。神小風在此,現出另一種少女味。

摀住耳朵的任性少女


  書分四部分,從小時候的家庭起頭,單腳一點,躍到高中,接著大學畢業與研究所前的未明時刻,是為「吊橋少女」。之後三部分,時間軸不再重要,反覆書寫位於遙遙東台灣的創作研究所時期,兩地對照,海面發光的花蓮與,一面漠異感充滿的都會台北、一面柔軟凹入的居家台北,書寫受霸凌的沉默過往與,現今用力交友致於談話到脫力,那意味著用力掏出自我的傾向,衍生出局外看來糾纏不清的相戀與失戀,就是〈壁虎時間〉和〈親愛的□□□〉兩部分。最後,彷彿為過去的自己敷上亮粉,落下種種尖刺,但不扎手,不至於整本書拿不起、讀不下,反而為前三部分憂鬱、弱小、奮力掙扎的印象,加上一些不在乎的自在感受。

  或許正因為本書中強大的自我中心,外在世界具體情節的鋪陳、時間感並不主導節奏,少了外面的插話與他人意識的描述干擾,神小風才可以好好的反思,沒錯,是一種摀住耳朵的任性,也唯有如此才能真確發現暗傷。因此,多處提及封閉感,尤其空曠的封閉更令作者黯然神傷,像是吞吐人潮的台北城東區,令無學無業的大學畢業少女害怕,或是花蓮獨租校外的雅房,家庭式住宅隔成多間,新室友、新居所,當自己的家當未送達,房間對她顯出奇異的空與冰冷,努力三年考上研究所的甜滋味彷彿瞬間用盡。

認同自己的困難與焦躁


  外在封閉,而內在應聲封鎖,圍繞著同樣的提問——「那是非常現實的,而且難以逃避的提問:同年齡的人現在都做什麼去了?不去賺錢活得下去嗎?不寫論文/步出社會可以嗎?以後要靠甚麼養活自己?」,一如她在人潮洶湧的東區感到焦躁,源於不知道自己該以甚麼身分活下去。

  「百分之九十八的平庸」,書中提到的是貧窮、霸凌回憶、自殘、大學畢業的徬徨、初次分離想念家人、迷戀學長、糾纏不清的分手,諸如此類,神小風絲毫不怕寫出自己在人際關係中的煩人或惡意,往往帶著自知的口氣說給讀者聽,自我介紹一般。而這樣「平庸」的神小風,情緒上的轉折在於「忍耐」的長出,例如和對面同層樓的男子,像畫一樣不斷敲打電腦、與母親爭執、最後充耳不聞的男子,打暗號,「I AM LONESOME」,「ME TOO」,最後衝出家門,為了追上可能隨時會消失於世的無業陌生男子。

  神小風老老實實用日常的情境寫認同自己的困難,通常讀來是輕撫過傷,半掩著、不揭開來直視,但也能讓人感到疤上的柔情,即使最後一部分〈日常之惡〉,也沒有用力站上惡意的邊界,意不在奮力刺痛,或刺激讀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