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4日 星期二

魔法少女小圓:一部反「常理」的動畫,何以撼動人心?(下)


專欄作者:裸體魯蛇我

  原來被視為柔弱、昏昧、難以用因果關係證明的情感成為愛與正義、希望與絕望的源頭,是人行動的依據,也是人之所以為人、和動物有所差異的指標。(回顧上篇:少男在哪裡?


↓↓↓↓↓↓↓↓↓↓↓↓↓↓↓↓ 劇透注意,請斟酌點閱 ↓↓↓↓↓↓↓↓↓↓↓↓↓↓↓↓

魔法少女小圓:魔法的力量從何而來?


  
圖片來源:http://bangumi.bilibili.com/anime/2539/

  人之所為人,是因為人性具有理性與情感之兩面性。而本劇更進一步指出人情感的兩面性:等量轉換的希望與絕望。在少女時希望越大、救的人越多,成為魔女後的絕望就越大、殺的人越多。

  希望來自於滿足自己所愛的人,自己的努力能被看見甚至得到回報,例如:劇末鹿目圓成為無所不在、永存人心的概念,在少女們瀕臨絕望崩潰之際,提醒她們所有的努力和希望都被看見了、她們是被愛著的而非孑然生存於世。絕望是來自於不知道自己是為何人付出,自己的存在沒有意義和價值,漸漸不被當成人而落入永恆的孤單,最終只剩下自己。

  起初,絕望是由少女的希望等量轉換而來(男人的情感在劇中是模糊的;等量轉換頗像經濟學公式,而非禮物交換?),小圓成為希望的自我後,魔女的絕望則化作如QB般能無限量產、各個等價又遍地開花的去性別殭屍,但即便形體轉換,其性質仍是代表一種不安全、莫名、會殺人或引誘人自殺的無可名狀的非理性。解決殭屍的方式仍需仰賴人細心體察日常生活,唯有細心體察這些生活瑣碎才可能戰勝絕望。

  事實上,細心體察日常生活不只能救世,也能避免自己陷入絕望。鹿目圓因為自己平凡而總是渴望能不成為累贅、能派上用場,她渴望成為團體中的一份子,而實際上她早已成為其他魔法少女戰勝恐懼、繼續奮鬥、生存下去的動力,成為種種因果鏈(或人際關係鏈)接合、歷史運轉的中心。杏子逢人便分享她的食物,與沙耶香的談話中也明確揭露,她不是個利己主義者,而是關懷他人、渴望結交朋友的人。曉美焰因為被鹿目圓在乎、關愛而感受到自己存在的價值,甚至以鹿目圓為存在和行動的依據,雖然一次次往返時空的過程中讓鹿目圓的情感愈加偏離,但曉美焰跨時空的愛卻愈加濃厚。這些都顯示從他人眼中找到自己存在的價值和意義是人生存的希望所在。魯蛇我認為,鹿目圓最終突破時空限制化作概念、成為人希望的自我,是因為她相信人人都可以透過體察日常生活而找到希望,每個人都是魔法少女。

  人之所以為人,正是因為人會說謊、有情感、渴望愛與被愛、害怕孤單一人、擔心失去生存意義,正是情感的這份「愚昧」扭轉因果定律和宇宙法則,凸顯每個平凡人對他人而言獨一無二的價值,而甘願在一次次挫敗的試煉中尋找不令人失望的希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