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7日 星期二

魔法少女小圓:一部反「常理」的動畫,何以撼動人心?(上)



專欄作者:裸體魯蛇我



  鮮少接觸動漫的魯蛇我,在室友,一個自稱因為過於理性而無法與人情感交流,卻整個人心思情緒受到魔法少女小圓震撼數月的數學系理工男強力推薦下,才來朝聖這部據說是「劃時代的」動漫。老實說,看完後覺得還蠻震撼的,雖然魯蛇我不懂什麼熱力學、美學理論、尼采碗糕的,但還是簡單向讀者分享自己所見。



↓ 劇透注意


魔法少女小圓:少男在哪裡?

圖片來源:http://www.boyangu.com/2012/07/kant_acg/



  簡單來說,這是一部關於居住在城市的少女為了實現願望,和外星動物QB簽約成為魔法少女,進而與散播不幸的魔女奮戰以償還願望、保護所愛的故事。為什麼是少女?魔女何來?就聰明又毫無情感、絕對理性的外星動物QB所言,宇宙的能量不斷耗盡,唯有人類希望與絕望間的情感轉換,能產生足以延續宇宙生命甚至違反宇宙法則的能量。QB看上人類獨有且「希望多大、絕望就有多大的等量二元」情感而來到地球,將懷有希望與理想的少女培養成魔法少女,再讓她們走向絕望、成為散佈絕望與不幸的魔女,最終採集情感轉換的能量以延續宇宙的生命。


  由此可見,這幾乎可說是一部違反倫理和常理的荒謬劇。


  首先,自古以來,女人都需要男人才得以完整,因為女人的乳房太重會讓肢體不協調,甚至會引起男人犯罪;即使平胸,女人又可能因心思太過細膩而做事扭捏,甚至因情感誤事,所以過去女人只是個煮飯婆,即便現在能夠工作,她的能力和相應的薪資也無法超越男人。


  女人需要男人,但對男人來說,女人多半只是個累贅,但這部劇女人卻成了人類歷史和文明的軸心。男人和女人雖相互依存,但女人,特別是她的情感,卻成為宇宙運行或毀滅人類文明發展與終結的關鍵。例如:鹿目圓的媽媽撐起了家庭情感和物質的基礎,並在魔女之夜時鼓勵小圓勇敢行動;或鹿目圓和曉美焰證實宇宙和地球延續下,男人只是可有可無的存在;或能淨化靈魂寶石的是魔女的悲嘆之種而非男人的身體或愛情。由上述可知,這部動畫簡直就是為妖女背書的荒謬劇(註一)。


另一方面,就常理而言,人類因為理性而與動物有所區隔,得以發展文明、形成歷史,而此劇特別強調人類情感的力量。沒有情感、絕對理性的QB雖然聰明、可像工業製品般無限生產,但它卻是個無力改變自己星球和宇宙命運的動物,必須「利用」人類少女的情感;相較之下,人類女性的情感卻具有扭轉命運的能量。


原來被視為柔弱、昏昧、難以用因果關係證明的情感成為愛與正義、希望與絕望的源頭,是人行動的依據,也是人之所以為人、和動物有所差異的指標。人因為有情感而不會把人當作等價物品計算、犧牲,能看見每個人的價值和差異,使再平凡的人都有存在的意義,也是歷史事件和文明發展的關鍵。象徵理性的QB實現象徵情感的人類少女的願望,並將情感轉換為延續宇宙的能量,指出人類的歷史與文明是理性與感性相輔相成才得以發展、推動,甚至情感比理性還要重要,如最後一場魔女之夜來臨時一切的科學儀器皆失效、無法解決真正的肇因───人的情感或絕望。


就此,這部劇雖與日劇〈篤姬〉一樣肯定每個人的價值並重視人的情感與非理性的歷史觀,卻違背主流經濟學「人是理性的經濟人」的假設,也違背歷史教科書認為「歷史事件肇因於大人物理性思考與選擇下的行動」的預設。總之,這部劇可說是違背諸多常理的荒謬劇。(註二)

..................

註一:凸顯女人的角色實是涉及該劇對於當前時代的看法。日本在明治維新以前90%的平民的家在形式和深層心理情結上皆是以母親為中心,明治維新後才透過國家法律推廣家父長制、並隨軍國主義及工業資本主義的發展而提高男性的地位,直至二戰後女性成為戰後重建的主力而重返家的中心,但在1980年代女性、母親卻開始出走家門、進而觸動日本社會以母親為中心的心理深層機制而造成整個社會的焦慮(參考黃應貴《21世紀的家:台灣的家何去何從?》)。故在本劇重新喚回女性的地位及其在家中角色的重要性,是涉及日本社會文化在時代變遷中的展現。

註二:主流社會科學多預設人是理性抉擇的,但如德國社會學家Norbert Elias 在The Civilizing Process 指出現代性具有裡性與非理性的兩重性,所以主流社會科學往往只看到一面,而本劇則是強調了非理性層面的現代性,這也涉及作者認為非理性層面在當前這個時代的重要性更勝於理性,這點將呈現在本文下半部分。

備註:這是一篇反串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